【筆記整理】筆記要如何記才有利記憶及複習?筆記格式及注意事項

書寫的力量可以讓人加深記憶及整理思緒,這點我深信不疑。

【筆記格式】

我自己準備國考時,都是用26孔的B5橫線活頁紙,主要原因有以下2點:

  1. 活頁紙方便抽換(內容抽換、補充資料)。
  2. B5橫線活頁紙的大小、格式與國考答案卷差不多(做筆記時要將內容多寡及格式納入考量,以利練習資料彙整及答題技巧)。
  3. 26孔的活頁紙比較耐用,購買也方便,活頁夾的樣式亦多
  4. 方便畫圖表(有參考橫線,即使沒有用尺,亦可畫得不差)。
  5. 可將2、3種考科併成一本(筆記內容少時可以這様做,攜出方便)。

【注意事項】

  1. 以我的答題方式,申論題答題內容大致分為三段,包括引言(原理、原因)、主要內容(以表格流程圖呈現)及結論等3部分。所以我做筆記時,亦會儘量將筆記內容整理成符合上面三段的內容。
  2. 一定要將考科重點整理成表格流程圖,除了方便記憶外,亦可同時練習資料整理及答題思維。
  3. 若為較複雜的圖表(如掩埋場剖面圖、砂濾池構造、焚化爐流程、參數表),亦可將其影印並剪貼至筆記中參照及標註重點(但還是要自己整理出一個簡圖,考試時才有辦法在答案卷中呈現)。 
  4. 國家考試規定,只能用黑筆藍筆書寫,所以我在做筆記時,都用藍筆撰寫內容,用黑筆製作表格及流程圖重點標註才用紅筆

【備註】

  • 國考答案卷書局或網路上都有販賣,可以買來看看,熟悉格式及練習答題。一般坊間(如九乘九、諾貝爾)賣的樣式如下:

 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My 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