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考試準備】準備考試要很久嗎?全職考生或兼職考生?

「準備考試要很久嗎?全職考生兼職考生?」

這2個問題,很多人問過我。

       以我自己為例,第一次準備國考時(加上技師考,我一共考上過4次),還在顧問公司上班,當時負責好幾件專案及環評,常常加班到10點,但每天仍會擠出2~3個小時準備考試,時間非常緊湊(因為當下離考試只有3個月的時間),連考古題都沒有時間做,就上場考試了。

        會在這麼短時間考上,除了運氣外,我想就是唸書的方法(包括複習、做筆記的方式)及答題的方式(這部分我有另外寫了重點)。不過我周遭的同學或朋友,有非常多人也是一邊工作、一邊準備考試,在6個月或1年內考上的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沒有經濟壓力或是有其他客觀條件,可以允許你當個全職考生,我會建議你就理直氣壯的當個全職考生吧!不過當全職考生,如果準備的時間過久(指的是如果好幾年都沒有考上),多數人都一定會有心理壓力(如親人觀注的眼神或詢問,或是導致過度努力而與社會脫節或與朋友失聯的情況發生),過多的壓力對心情影響很大,可能會影響你準備考試的節奏及學習的效率。

        也有人問我過我,「若一邊工作、一邊準備考試,要如何取得二者的平衡?」這真的是個好問題。我想這也是準備考試時可以學到的一項工作技能。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,工作是了賺錢,而賺錢是為了讓我們過上想要的生活(如養活家人、增加被動收入的投資、培養興趣、投資自己等);如果生活只有工作,不是本末倒置了嗎?

        以我自己為例,第一次準備國考時已經工作了5~6年,也當了主管,所以懂得如何區隔工作時間及私人時間。上班時,我一定做好工作計畫(如區分輕重緩急、工作分配交辦、規劃辦理期程,這也是準備考試可以學習的另一項工作技能),按進度努力處理工作上的事,在時限內完成相關工作,下班後只要踏出辦公室,工作上的電話原則上一律不接(和我共事過的人,應該都有這體會),但傳訊息我會看,除非有當下一定必須處理的事,我才會回電或交辦處理;有人問過我,這樣都沒有耽擱過工作上的事?還真的沒有,沒有什麼事情是真的急到非得當下處理,或非得你親自處理(別太高估你組織裡的重要性)。

【若你一直忙於工作上的事,我想你要好好檢討你工作的方式,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,沒有工作計畫?沒有及時分配交辦?不管輕重緩急?處理事情的方法沒有效率?】

        當個全職考生或兼職考生,各有各的優點,就視每個人的情況自己選擇,沒有說那個一定好(沒有最佳的選擇,只有適合的選擇)。但工作忙這件事,絕對不是你沒有時間準備考試的藉口。
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My 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