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應試技巧】答題時間及答題頁面控制

一、答題時間控制

       高考或地特三等,考試時每科為120分鐘,每科100分,每科大概都會出5至6題,所以在答題時控制時間就非常重要(所以手錶一定要帶,而且以電子錶為佳)。以我的經驗來說,拿到題目的前10分鐘,我會先把題目看一遍,而且因為剛拿到考卷,你要讓自己冷靜一下;而考試時間最後的10分鐘,除了要留一些時間檢查外,也會因為考試時間快結束,你會不由自主的緊張,所以基本上考試期間的前後10分鐘可能是答不了題的,所以實際答題的時間就僅剩100分鐘。

       另外,大部分的人(包括我自己)都很常犯一個錯誤,就是看到熟悉的題目,就會死命的寫,但即使答題內容寫得再多,至多就得個滿分(或更少)。以出5題為例,如果你1個題目花了30分鐘或更多時間來寫,剩下的70分鐘要答4題,1題就只能花17.5分鐘,而且題目難易成度不均,某些題目要多花一些時間,要答得很妥善實在有點困難。所以答題時間一定要控制。

      控制時間的準則,就是扣除前後10分鐘,每科答題時間以100分鐘計,將其平均分配,以出5題為例,每題基本答題時間就是20分鐘,再視題目的難易程度來調整。此外,每題都要答,如果真的不會(或不熟,但你一定知道),也要把你所知道的答案,有系統的寫出來;若題目卷太多空白,會給改考卷的人負面印象,覺得你好像不是懂很多,即時你有的題目答得很好,也應該會因為負面印象而被扣一些分數。


二、答題頁面控制

       國家考試申論題的試卷,答題頁有8面(我的年代,答題頁7面及計算頁1面,答題時,先寫答題頁,不夠時才可以寫到計算頁上)。每面大小似B5紙的大小,其上有格線。以出5題為例,每題大概要寫1.5頁左右,再視題目配分程度來調整(基本上,配分愈高的你要寫愈多,配分少的可以稍微減少一點)。

       另外,大家最容易勿略的是「解釋名詞」。歷年解釋名詞的題目,1題基本上有4小題,以每題20分為例,每小題5分,你會寫多少?1行?2行?3行?一般人都只寫個2~3行,如果答題內容正確,但大家都寫得一樣,頂多得個2~3分,因為沒有「差異性」。以我的經驗,你至少要寫0.5頁,不光只有寫字,還要畫圖或作表,把與該題目相關的內容全都簡略地寫出來,如果閱卷委員看到你的答題內容如此豐富,和其他人的2~3行比較下,若你只得4~5分,其他人頂多得個1~2分(沒有比較、沒有傷害,這句話我想是真的),4題寫下來,就比別人多拿了8~12分,總平均數分就比別人多了1~2分,以國家考試的錄取分數來說,實在是非常可觀。

       因為試卷的大小和B5紙大小差不多,所以我建議一定要用B5大小的活頁紙做筆記,除了練習書寫能力外,亦練習把各科重點整理為1~2面的內容,等到考試出了相關重點,不就可以不費力地把整理好的內容直接套用上去,再視考題內容進行調整或增列。【筆記可以參考別人筆記的重點,但一定要自己整理過,才會有印象及符合自己的邏輯思維】

       上述的二個重點(答題時間及答題頁面控制),一定要經過長時間且多次的練習,但可以透過做筆記的過程來達成,備考時間若足夠,可再加上練習寫考古題,相信經過2階段的練習,考試時一定可以駕輕就熟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My Instagram